丝路旅游新疆风光正好
2015-08-18 03:51

  

  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7日电(记者李晓玲)立秋时节,一列由上海站始发,满载着上海游客的旅游专列驶入新疆喀什火车站。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中国最西部历史文化名城喀什的游客们,兴奋不已地计划着自己的行程:喀什噶尔老城景区、帕米尔高原、达瓦昆沙漠……

  今年以来,新疆各地呈现出游客纷至沓来景象。钟灵毓秀的天山大峡谷,美如画卷的江布拉克,黄沙漫漫的库木塔格……这些差异性极大又各具特色的景点,如一颗颗珍珠星罗棋布地分布在天山周围,成为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最心动不已的风景。

  新疆旅游局局长伊那木·乃斯尔丁说,新疆特殊的地缘区位优势,决定了旅游是新疆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突破口,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“晴雨表”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,正在加快旅游产业发展,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,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,打造“丝绸之路”国际旅游精品品牌。

  新疆历史上就是世界四大文明交汇点,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连接中亚欧洲的交通枢纽。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,新疆与周边国家社会、经济、文化交流日益频繁,旅游在国际合作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也愈加重要和突出。

  丝路旅游新疆风光正好。今年自开春以来,新疆旅游就是一路红火,以“花”为媒的旅游节庆创新活动异彩纷呈,伊宁县的“杏花节”、霍城县“薰衣草节”、昭苏县“油菜花节”、五家渠“郁金香节”、克孜勒苏的“石榴花”节等以“花”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多达40多个,全疆有80多家旅行社开展了“赏花游”发团业务,乌鲁木齐铁路局还为此首发赏花高铁专列46对,共吸引疆内外游客26万人次,实现旅游消费收入超过4000多万元。

  与此同时,新疆不断开发旅游新业态,引导旅游消费新品牌。全疆上百个旅游新业态重点项目总投资逾547亿元,目前已完成投资140亿元,涵盖了自驾营地、房车旅游、温泉度假、主题文化、沙漠特种、旅游演艺、现代酒庄、健康养生、低空观光、商业旅游、湿地观光等多种形式。

  其中,新疆旅游局会同铁路部门规划的“坐着火车游新疆”品牌战略,已开通几十余趟旅游专列。医疗旅游也成为近年来新疆旅游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新业态之一。7月中旬,俄罗斯医疗旅游考察团抵达乌鲁木齐。作为目前规模最大、人数最多的赴疆俄罗斯医疗旅游考察团,在为期4天的考察推介活动中,考察团前往新疆多家大型医院考察,并深入了解水疗、沙疗等特色治疗。随着周边国家患者来新疆就医数量的逐年增加,新疆提出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性医疗服务中心,医疗旅游已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方向之一,丝绸之路医疗养生旅游成效初现。

  来自新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,今年以来,新疆旅游业实现了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消费总额双增长,全行业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,旅游产业各项经济指标开始“强劲反弹”。仅上半年,新疆就接待国内游客近1600万人次,同比增长近16%;国内游客总消费220亿元。接待入境游客67万人次,同比增长近8%,入境旅游消费近2亿美元。

 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
领保值班电话:00964-7901912315
签证咨询电话:00964-7700811360
使馆电子邮箱: chinaemb_iq@mfa.gov.cn
领事咨询邮箱:consulate_iq@mfa.gov.cn
经商处电子邮箱:iq@mofcom.gov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