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藏家乐”旅游打造西藏新风景线
2015-08-18 03:31

  

   新华社西藏昌都8月17日电(记者秦春、刘坤)从藏东昌都到东南部的林芝,“藏家乐”家庭旅馆随处可见,这道遍布西藏各地的独特“风景线”,催热了西藏家庭旅游,也给西藏人民带来了看得见的“福祉”。

  在藏东昌都的然乌湖周边有很多当地的藏族人家,在昌都政府的倡议下,他们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湖冰川自然优势,开起了“藏家乐”家庭旅馆。方圆几百里,形成了“蓝湖人家”度假区。

  在昌都八宿县然乌镇村的然乌家庭宾馆,“全区旅游富民先进个人”的牌匾金光闪闪。村长次仁一家三代已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。今年45岁的次仁是全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。据儿子尼玛介绍,次仁曾在云南当过两年兵,退伍后回到家乡,身为村长的他在然乌湖畔率先开起集餐饮、住宿、停车场等为一体的“藏家屋”,带领全村发展“藏家乐”。

  “我们家一年至少接待5000人次,光旅游年收入就有40万元左右。”尼玛说。

  乌镇村周边有着上亿年的来古冰川,其中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。次仁抓住这一优势,带动乡亲们发展以家庭旅游为代表的特色旅游。如今全村已有几十个农家乐,全村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极大地提高。同时,为了保护然乌湖边的天然生态环境,村民们还在周边设立警示牌,以提醒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爱护环境。目前,然乌湖畔的家庭旅馆已成为昌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亮点。

  素有“西藏江南”之称的林芝市是西藏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,也是一个以藏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。数据显示,目前林芝统计注册的家庭旅馆有316家,正式挂牌的星级家庭旅馆有151家,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人员更是突破1万人,其中农牧民群众直接参与4600余人,人均增收4800余元。其中林芝的巴宜区,全区112户人家,家家开设家庭旅馆。

  据了解,林芝的家庭旅馆从2003年开始起步,目前,全镇80%的收入来自旅游。

  林芝市扎西岗村村支书巴桑次仁告诉记者,扎西岗村原来以牧业为主,以农业为辅,如今已转型为发展生态旅游业,这也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。

  “这就是我们藏族农家乐的发展前景,也是我们奔小康的目标。”巴桑次仁说。

  仅一个夏天,扎西岗村旅游收入就可达500多万元。如今,村里的旅馆也在房间里为客人配置WIFI以满足旅客的需求。由于藏家乐家庭旅馆经营的好,国内很多客人来林芝旅游都专门从网上预定扎西岗村的家庭旅馆。

  巴宜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说,扎西岗村的家庭旅馆业已发展了10年,从最初低端化,逐步发展成现在颇具规模的旅游经济。今后还将做一个网站,将当地农牧民家的家庭旅馆打造成一个服务平台,面向全国提供服务,以特色资源为依托,把具有西藏地区特色的‘藏家乐’的品牌做大做强。

 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
领保值班电话:00964-7901912315
签证咨询电话:00964-7700811360
使馆电子邮箱: chinaemb_iq@mfa.gov.cn
领事咨询邮箱:consulate_iq@mfa.gov.cn
经商处电子邮箱:iq@mofcom.gov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