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吉隆震区逐渐恢复往常秩序
2015-04-30 04:19

  新华社西藏吉隆4月30日电(记者黄兴、王守宝)30日一大早,天朗气清,伴随着雪山露出熠熠光辉,吉隆镇变得熙熙攘攘,在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旁,成都人刘顺琼经营的川菜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顾客,她忙前忙后,煮面、舀汤……

  吉隆藏语意为“幸福沟”,此次受尼泊尔强震波及,受灾严重,很多房屋倒塌。随着抢抗震救灾工作有序开展,眼下的吉隆镇,已逐渐恢复了正常社会秩序。只有房屋裂痕,和一排排帐篷,还昭示着强烈地震带给这个地方的伤害。

  来自四川的江长春,已渐渐从地震的余悸中走了出来。地震发生时他正在露天作业,几声巨响后,宿舍就成了一片废墟,棉被等所有东西都被掩埋。“当天夜里,我就住进了帐篷,现在每天政府给我们解决吃的,生活慢慢恢复正常了。”他说。

  在江长春住的帐篷不远处,还有一群尼泊尔灾民。记者见到尼泊尔人乌坚时,他正利用中国政府免费给尼泊尔人开通的国际长途电话和家人通话。地震发生后,乌坚最担心正怀孕的妻子,当得知妻子无恙,他才放下心来,现在他还是经常打电话询问家里人的情况。

  和乌坚一样,临近吉隆镇的尼泊尔夏布鲁镇1200多人中有200多人来西藏打工,有开饭馆,或在工地上做工。现在,乌坚和家乡来的受灾同胞都住在吉隆镇的安置点,享受着和中国灾民同等的待遇,每天可领取免费食物,中国政府还定时发放方便面、大米等食品。

  “在这边安置得很好,我们很感谢中国政府。地震后,我的亲人基本平安无事,但房子受到了损坏,所以我想继续留在西藏工作,以后可以给家里盖上新房子。”乌坚说。

  受灾群众受到妥善安置,吉隆镇最大的安置点出现浓浓的生活气息。天气晴朗,气温也转暖,有自来水供应后,许多人开始洗衣服、洗头,打扫帐篷卫生。吉隆镇吉隆村的洛桑卓玛起床不久就提来几大桶水,给孩子换上新衣服,小男孩则开心地逗着小狗跑来跑去。

  在吉隆镇各街道,记者看到不少商铺都已重新恢复营业,商店、餐馆、理发店等开门迎客。回族商人马幼卜说,政府部门派人勘察后告诉他,房子没问题可以重新开业,所以自己就抓紧搬了进去。现在他的餐饮店生意很好,由于歇业几天,现在忙得不可开交。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
领保值班电话:00964-7901912315
签证咨询电话:00964-7700811360
使馆电子邮箱: chinaemb_iq@mfa.gov.cn
领事咨询邮箱:consulate_iq@mfa.gov.cn
经商处电子邮箱:iq@mofcom.gov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