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震区“孤岛”樟木镇“生命通道”全线抢通
2015-04-28 22:56

  新华社拉萨4月28日电 28日17时许,几十辆救援车辆缓缓进入西藏樟木镇。这是自25日发生地震以来,第一批进入樟木镇的车辆,也标志着318国道聂拉木至西藏最大陆路通商口岸樟木口岸的“生命通道”全线抢通。

  樟木口岸是国家一级口岸,位于中尼边境聂拉木县境内。受尼泊尔地震影响,樟木口岸出现房屋倒塌、人员被困和死伤情况。中尼公路聂拉木县至樟木镇的公路出现大大小小30余处塌方,友谊隧道被滚落下来的石头阻塞,进入樟木口岸的唯一公路损毁,通信光缆也被损坏,外界无法与樟木口岸取得联系。樟木口岸成为“孤岛”。

  28日11时,新华社记者从聂拉木县城外十余公里处徒步往樟木镇方向进发。记者在沿途看到,近28公里的路段上,就有4处大的塌方点,3处中等量的塌方点和几十处小的塌方点。用了4个多小时,记者最终抵达了与外界中断联系72个小时的樟木镇。

  地震发生后,武警交通二支队和四支队当晚即赶赴现场,组织了165名武警官兵协同公路养护人员,动用50余台挖掘机和铲车等大型机械抢修道路。经过近72个小时的奋战,318国道聂拉木县城至樟木口岸的路段全线抢通。记者发稿时,各方救援力量正在进入樟木口岸实施救援。

  地震使中国援建的尼泊尔那苏瓦卡里水电站受到影响,200多名中国员工被困,中国境内的口岸村西藏热索村被困人员也达130人左右,两地中方人员生活物资短缺。28日上午,中方派出直升机赶赴那苏瓦卡里水电站和热索村救援被困人员,目前已经顺利解救出约70人。

  民政部网站28日发布信息,根据西藏抗震救灾需求和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的意见,28日民政部在前期调拨物资基础上,再次向西藏灾区增调2万床棉被和2万件棉大衣。至此,民政部先后3批次共向西藏灾区调拨2万顶帐篷、5万件棉大衣、5万床棉被、1.5万张折叠床、1.5万条睡袋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。

  发生地震当天,一名微博认证来自武汉的女游客@阿缎亲历了从尼泊尔加德满都撤回昆明的全过程,并微博直播。十多个小时里,“@阿缎”的数十条微博提供了大量有用信息。28日,记者几经辗转在武汉找到了“@阿缎”。

  @阿缎”说:“我写下的微博都是我的所见所闻、亲身经历、亲身感受,我确实想给中国政府点一个大大的赞!”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大使馆
领保值班电话:00964-7901912315
签证咨询电话:00964-7700811360
使馆电子邮箱: chinaemb_iq@mfa.gov.cn
领事咨询邮箱:consulate_iq@mfa.gov.cn
经商处电子邮箱:iq@mofcom.gov.cn